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23 18:18:44|浏览人次:3863

专业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围绕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及物联网工程的相关应用,涉及系统架构分析、驱动开发、应用程序设计、信息处理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所有均为名校硕士研究生学历,同时兼具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目前,本专业教师共承担教学研究项目5项,科学研究项目3项,其中2项为省级立项项目,发表科技专利3项,主编或参编教材3部。同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经过10余年建设,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五年,30余人次获得“蓝桥杯(软件设计组)”省级竞赛奖励,其中省一等奖6人,省二等奖15人;获得“蓝桥杯(嵌入式设计组)”一等奖2项,国家级优秀奖1项;获得全国嵌入式设计大赛“达盛杯”三等奖4项;获得湖北省“H3C”杯网络技能大赛优秀团队奖3项;获得湖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赛铜奖4项,银奖2项;“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全国区域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多人在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全国、省级竞赛奖励;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10项。根据实践能力培养和专业素质拓展的要求,学院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践条件,配置了功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成立了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创新工作室并配置专业指导老师团队,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能系统的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嵌入式系统及移动物联网设计和开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嵌入式应用程序设计、嵌入式接口与驱动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移动互联网开发、物联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从事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工程的应用、管理、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