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简介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23 18:22:12|浏览人次:2765

专业简介:数字媒体技术融合了计算机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通信和网络技术、艺术设计等交叉学科和技术领域,它围绕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原则、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共计专任教师14人,均为名校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学历,同时兼具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目前,本专业教师主持教学研究项目8项,其中2项为教育部立项项目;1项为省级立项项目;主持4项科学研究项目,其中1项为省级立项项目。近五年,11人次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设计与创业大赛省级竞赛奖励,其中省一等奖1人,省二等奖4人;40人次在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全国、省级竞赛奖励,其中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人次获得省一等奖,2人获得省二等奖;并获得其它各类省级、校级奖项30余项。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12项,其中8项为省级立项项目。根据实践能力培养和专业素质拓展的要求,学院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践条件,配置了功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以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及相关软件工具研发、应用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游戏软件开发、虚拟现实系统开发等的实践能力,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劳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及适应时代需求的关键能力,能从事游戏软件开发、虚拟现实系统开发、计算机特效等相关职业,在计算机传媒及文化创意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三维建模、计算机三维建模实验、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游戏构架设计与策划、游戏引擎基础、游戏引擎高级应用、三维图形程序设计、二维游戏设计、速写、透视与构图、图形图像艺术、虚拟现实技术、虚幻引擎技术、三维特效技术、数字媒体后期制作等。

就业方向:从事游戏软件设计与开发、虚拟系统设计与开发、新媒体设计与开发、网站前端开发、计算机特效、三维动画制作等相关工作。